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剪報] 演藝三改四 課程大執位 硬件全面提升,軟件能支援嗎?

[ 信報財經新聞 2012-02-10 文/余十八 ]

演藝三改四 課程大執位 硬件全面提升,軟件能支援嗎?

「藝術教育的關鍵不是在於讀多少、讀多久,而是能消化多少、體驗多少,藝術跟其他學科有別,它學習並沒有一個既定模式。」本港唯一培訓演藝人才的高等學府演藝學院終於公布部署良久的拓展計劃,2012╱13年度起進行課程「大執位」的學士學位三改四年制,同時進行校舍拓展計劃。消息公布後筆者立時收集了學生意見,其中一位表演藝術系二年級學生對改革作出了上述回應。

學生及準學生關心,演藝的硬件全面提升,但軟件能支援其長期發展嗎?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演辭中,提到2012/13 年度花在文化藝術的開支將會增加31.9 億元,包括撥款5 億元予職業訓練局籌建國際廚藝學院,另3.9億元就撥款演藝學院拓展校園並配合學制改革需要,由三年轉為四年。

演藝學院隨即公布硬件全面升級,擴建工程包括兩部分,其中會在學院東北面增建一幢樓高九層的教學大樓,可為學校提供包括實驗室、排練室、課室、辦公室等更多教學空間,而現時劇院大樓亦會進行屋頂擴建,並設有綠化空間,建成後會增加一萬平方米的教學空間,期望2014年可落成啟用,新增樓面面積約一萬平方呎。演藝校董會主席梁永祥指,現時已完成所有擴建工程前期工序,包括工程設計圖等,可謂「萬事俱備,只欠撥款」。

梁永祥續指,新教學大樓頂層會劃作綠化天台,高度比現有大樓高出十一米,拓展計劃完成後,演藝料每年本科生人數將增加五十至七十人,有關議案已獲灣仔區議會通過,正提交立法會申請一籃子撥款。受拓建影響,新學年該校將租用附近灣仔循道衛理會寫字樓作為暫用課室。政府早前表示有意批出附近的灣仔西污水隔濾廠用地作校舍擴建,梁永祥指暫未有額外拓展計劃的具體進展。

何處接管還看政策發展

除此以外,演藝並進行課程「大執位」,停辦三個學院的副學位課程,另計劃開辦粵劇學士和碩士課程,增聘二十至三十名教職員,會盡快刊登招聘廣告。

其實,政府早於2005年已建議演藝將三年制學士課程轉為四年。計算多多,但校董會也不諱言,演藝正處於「高速前行,方向未明」的矛盾格局,在教育改革「事在必行」的情況下惟有「摸着石頭過河」。

演藝方向未卜,源於它權屬何處?教資會在2010年《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的報告提出,當前由民政事務局監管的演藝學院可頒發學位又受公帑資助,理應歸入教資會系統,並由教育局規管,但教資會迄今未跟演藝討論過歸屬和去留問題。

梁永祥日前首度開腔指出:「教資會一直主張『研究為本』,與演藝學院的『實踐為主』的辦學理念有出入,政府部門就此議題仍在磋商中,還看政策發展。」演藝似乎希望維持現狀。

演藝學院副校長(行政)及教務長許文超則強調,改變對教職員和學生都需要時間適應。

「三改四並非在三年制課程的基礎上加插一年課程就行,必須整體重新檢討規劃。演藝教職員早已就課程改革進行檢討並徵詢業界意見,重新設計新課程。」新學制下課程七成仍為專科,並將加入通識和語文等科目,通識課程亦包含藝術管理內容,以拓闊學生視野和課程實用性。

校舍停滯八十年代規模

現時演藝屬下的五個學院,即舞蹈、戲劇、電視電影、音樂、舞台及製作藝術學院,每學院均開設副學位及學士學位課程。新學制改革後,演藝將停辦戲劇、電視電影、舞台及製作藝術等三學院的副學位課程,但會繼續開設學士學位課程。現時修讀副學位課程的學生完成課程後,可申請入讀學位課程的二年級或三年級。新學年學額只會增加五十至七十個,該校現已開始報名程序,3月16日截止申請,學士課程每年學費仍維持4萬2100元,不會增加。

演藝學院創建於1984年,校舍停滯於容納學生六百人的規模,現時學生總人數已達七百五十人,用地緊張限制了學校的發展。隨着近年收生持續增加,去年演藝本科生增至八百九十人,外加一百名研究生,另有約六百名中小學生定期參加演藝學院的課外藝術培訓,用地緊張限制了學校發展。「雙班年」九月殺到,校方預計收生二百至三百人,各院將自主收生,須增聘三十名教師。

被問及演藝向立法會申撥3.9 億元若被否決怎麼辦?梁永祥與許文超異口同聲表示有信心,學院一直與民政事務局溝通,有信心能在本財政年度完結前,爭取立法會開綠燈撥款,令拓建計劃可即時進行。另外,財政預算案將「加碼」推出二十五億元作配對基金,梁永祥認為拓闊資源對院校發展有好處,會盡可能爭取,學院現時籌得款項主要用於教學用途,而非擴建工程。

香港提供的藝術學士、碩士學位不多,往西方進修成為幕前幕後藝術工作者不二選擇,有二十八年歷史的演藝對爭取尖子亦面對一定挑戰。早前演藝校長湯柏燊(Kevin Thompson)已明言演藝必須向國際化方向邁進,打造「香港製造」的形象,同時要加強與演藝團體的聯繫,配合西九文化區發展的契機。

有學生反映,新增課程希望能以「實踐」為重的實習機會,梁永祥指明白學生意願,會加強與藝團的聯繫。

全球搜覓掌舵人

演藝將面對建校以來最大規模的轉變,但掌舵人即演藝學院現任校長湯柏燊卻將於今年8 月31 日約滿後離任,必須盡快另覓接棒人繼承這大事業。

梁永祥透露,學校去年12 月底已委任顧問公司開始進行全球招聘新校長行動,正接受各界人士申請,有信心能在新學年開始前,成功聘任新校長,詳情暫未能透露。梁氏強調,新任校長必須符合的條件是「有國際視野、有豐富管理和學院經驗、了解本地文化生態及在表演藝術方面有深厚造詣,以保證有能力提升演藝學院的地位」。

擔任香港演藝學院校長八年的湯柏燊,本身是世界知名的指揮家、作曲家和小號演奏家,曾任達靈頓藝術學院(Dartington College of Arts)的校長及行政總監,2004 年九月接替擔任校長十二年的盧景文。

湯柏燊多年來帶領演藝開辦多個公帑資助的學位課程,並與二十間國際著名的藝術學院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早前他表明今年中約滿後不續約,惹起社會一陣有關政治的爭議,有媒體指事件疑似有人借出演藝場地予有法輪功背景的團體,被秋後算賬,演藝早前借場地予「神韻藝術團」作舞蹈表現,門票更作公開發售,事件令政府十分尷尬,在表演前夕,六名主要演員被拒入境,演出最終取消。湯柏燊及當時負責借場事務、服務演藝二十三年的副校長蘇迪基被指逼令離任,但傳聞未經證實。

梁永祥指暫未看過應徵者名單,但相信「一定能找到合適人選」,並相信不會影響演藝的發展。

西九建藝術中學拔尖可行嗎?

香港孕育了李嘉齡等國際級藝術家,也吸引鋼琴家李雲迪及郎朗移民來港,但偏偏香港家長仍然抱着讀藝術「無出色」的舊觀念,故縱然有人提議在西九建藝術中學,梁永祥亦坦言未必能成功拔尖,反擔心收生不足打擊學校士氣。

「縱然香港急需包括幕後的藝術人才,但藝術學校始終不是家長和他們子女的首選。」故被問到在西九建藝術學校的可能性,梁永祥也難以不潑冷水,反而指演藝未來會加強與中學合作,提前拔尖較可取。

「我們會加快去信各中學的校長,請他們提名未符合入學資格的高考生或文憑試考生參加特設的課程或作演藝預先『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offer),培育他們繼續升讀,暫難以估計能增收多少優材學生,愈多愈好,主要視乎社會對演藝教育的看法有否轉變。」他又指,中國已有不少辦學出色的藝校,但近年亦見愈來愈多來自內地藝術學生來港報讀演藝,演藝亦有往內地招生。梁永祥強調,演藝會先保障港人入讀機會,外來收生比例不會超過20%。

撰文:余十八culture@hkej.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